close

在台灣不管本省或外省朋友,我想牛肉麵應該是大家普遍常吃也愛吃的料理之一!!當然各式作法也很多元,還記得之前也寫過一篇牛肉麵的做法,不過今天不一樣,因為這是國宴級食譜,據說是某五星級飯店的牛肉麵食譜,首先給大家材料清單:
1.一條 紅蘿蔔(切成大塊)
2.二顆 蕃茄(在滾水裡泡個20秒,待皮裂開即可拿出剝皮 備用)
3.一顆 洋蔥(剝外皮去頭尾,不切)
4.一根 蔥(切成1/4的蔥段)
5.四片 薑
6.兩粒蒜頭
7.一個滷包(中藥店或超市買)
8.五大匙 沙茶醬
9.四大匙豆瓣醬
10.一小匙辣椒醬
11.一碗醬油
12.一大匙冰糖
13.三大匙酒
14.3.25磅(約1.5斤)牛肉 (牛暔或牛腱)


本人偏愛牛腱肉帶有筋的口感,所以在這裡使用的是Costco澳洲穀飼牛腱肉條!!首先將肉條切成塊狀,建議別切太薄,因為肉塊會因遇熱烹煮而縮小,當然這都是個人習慣,而我當然是得厚又得大囉^^所以有朋友笑說,這根本就是"牛排麵"嘛!!


將所有材料切好備齊~


上述食譜備料是兩顆,不過我增加份量....先入滾水燙約30秒,見皮略略裂開既可撈起待涼


剝掉皮後備用


利用剛剛燙番茄的滾燙水,汆燙一下牛肉去腥


再將所有備料丟入大鍋裡炒出香味~~


之後再將汆燙過後的牛肉放入

隨即加入約3000cc的水,大概就是淹到食材的高度

這包紅燒牛肉醬是肉攤老闆極力推薦的醬包,在這裡取代了飯店食譜的四大匙豆瓣醬

放入滷包

加一匙冰糖

五大匙沙茶醬

約三大匙米酒

一碗醬油

因為一時找不到辣椒醬,所以就用了少許生辣椒取代

這匙麥芽糖當然又是自己"大主大意"加入的,食譜內並沒有這項...^^

食譜中作法是:當所有食材都放入大鍋之後,蓋上鍋蓋開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悶煮約2.5小時,掀蓋子後再以中火悶煮約半小時即可,算是一道慢工出細活的料理!!不過在家我是改用了義大利快鍋,所以上蓋後只烹煮了15分鐘後熄火等待降溫!!

開鍋!!食譜中是將蔥 薑 蒜和紅蘿蔔以及所有的蔬菜撈出扔掉,因為只要保留住蔬菜的精華即可!!這樣或許也會比較清爽吧!!可是我翻了翻,似乎大部分的食材都已經化了,所以打算保留不撈了.......

偷偷夾了塊肉往嘴裡塞的同時,當然手也沒閒著!!一般牛肉麵搭配的麵條,其實總類也很繁多,不過都是看個人習慣了,我個人偏愛類似陽春麵的寬版營養麵條~~

至於配菜類,也是因人而異了~~我想模仿台北金華街知名"X家牛肉麵"所以選擇了空心菜

這一味則是我個人的最愛,豪邁料理重口味"青蔥辣椒"...^^這又是跳tone啦!!食譜裡沒有喔^O^

ya~~~上桌 開動囉!!!
食後總結 : 這鍋牛肉湯的湯頭比起之前的那篇除了色澤較淡外,口味也清淡了許多,這或許就是大飯店與巷弄街角牛肉麵攤的重口味有所不同,多了點清甜,或多了點精緻吧!!這也是必須把食材撈起,而只保留肉與湯頭的道理吧!!至於肉塊,則是軟嫩好咀嚼,雖不到入口即化,但相信小孩或上了年紀的老人家,也都可以輕鬆的享用喔!!不過也或許自己也加進了屬於自己特殊的喜好,或有部分環節根本沒照著食譜走.....哈哈!!總之~料理食物就是這樣好玩且隨興啊!!有機會也親手為自己或你心愛的家人煮一碗"愛心牛肉麵"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